薑甫穩帶著妻子曬太陽,為她按摩。
  薑甫穩為妻子細心剪腳指甲。
  紅網常德站11月26日訊(分站記者 鄭江暉)“你走了,我也只有死了算了!”“在一起了就好好過,我一輩子都不會走......”這樣的對話,每天都會在常德津市靈泉鎮龍山村薑甫穩的家中上演,這也逐漸成了癱瘓妻子黃道秀對他的特殊撒嬌方式。這個57歲的農家漢子,也因為難捨這份“撒嬌”,28年如一日地照顧妻子,獨立支撐起這個兩口小家。
  1985年,經人介紹,年近30的赤腳醫生薑甫穩與小他一歲的澧縣姑娘黃道秀喜結連理,“大大的眼睛,清爽的短髮,不同於其他農家姑娘的羞澀內向,她格外大方開朗。”提起初次相識,這個朴實的農家漢子害羞得紅了耳根。
  然而,上天並不眷顧這對大齡夫妻,婚後的幸福生活持續了僅一年,黃道秀就被診斷出患有嚴重的類風濕性關節炎,“這對我來說無異於晴天霹靂,當時也沒啥別的想法,在一起了就好好過,無論如何,治好她最重要。”薑甫穩愛憐地撫摸著妻子,眼神堅定。
  此後,黃道秀全身癱瘓,生活不能自理。為了全心照顧妻子,薑甫穩寸步不離地守在妻子身邊,一守就是28個年頭。“最難的是開始6年,那時候我們還住在山上的土磚房,生活都難以為繼。”薑甫穩坦言,親朋好友對妻子的病情並不看好,都曾苦心規勸他放棄。“好多人勸我放棄,但我捨不得!”
  在窄小破舊的土磚房裡,薑甫穩每天都要為妻子穿衣洗漱,喂飯,每隔2至3個小時,還要幫她翻身、按摩、舒張手腳、照顧其上廁所,偶爾還會幫她修剪頭髮、手指甲、腳趾甲。“這二十多年來,我從來沒睡過好覺,漸漸地,也就習慣了,偶爾打個盹兒也會突然驚醒為她翻翻身。”因為睡眠不足,正值壯年的薑甫穩經常精神恍惚,多次翻下田埂,嗑破摔傷,這些他一次也沒跟妻子提過。
  一次大暴雨,衝垮了原本就風雨飄搖的土磚房,為了給妻子一個舒適的家,薑甫穩借錢盤下了山腳下的一處紅磚房。搬進新家後,薑甫穩以為日子會一天天好了起來。“我也想不到,自己突然摔斷了右手。”只有一隻手的薑甫穩,如何撐起這個家?“還是和以前一樣的活兒,卻只有一隻手來乾,每天用左胳膊夾著她下床、上廁所,有時候分不清輕重,弄疼了她。”見到丈夫如此艱辛,黃道秀就故意“找茬”,希望能“嚇退”丈夫,主動離婚。“我就發脾氣說要去死,可他從不對我說重話,無論我怎麼吵鬧,他都耐著性子哄我,他一哄,我也就吵不下去了。”說起這些,黃道秀還有一些小小的挫敗感,爭吵不僅沒吵散兩人,反而成了生活調味劑,讓二人感情愈篤。
  黃道秀是個急性子的人,身邊一刻也離不得人。有時候慢了一秒,她可能就會摔到床下,大小便拉在身上,每次看到這樣的情形,薑甫穩都心如刀絞。“所以,我從未離開過她超過兩小時,有時候出去乾農活,只要她需要我,立馬飛奔回家。”這個承諾一直保持得很好,直到2012年的7月19日。那天,鄰居家突起大火,薑甫穩不顧自身安危,奮勇撲救鄰居家身陷火災的小兒子,“救火救人弄完,我才想起卧病在床的她,當我回家看到她摔在床下,害怕得哭泣,我幾近崩潰,發誓再也不離開她。”這一幕,讓薑甫穩至今都痛心不已。
  在薑甫穩的悉心照料下,妻子的病漸有起色,可以坐起來了。“這時候,她心情也稍微好些了,每天陪她曬曬太陽,看看電視,說說話,是我生命里最幸福的時光。”因為吃藥關係,黃道秀不能生育,這讓她愧疚不已,成了一塊心病。“沒有子女不要緊,只要她一直在我身邊。兩個人在一起了,就好好過,過一輩子。”當被問及此生最大的遺憾是什麼時,這個堅強了28年的農家漢子突然眼眶濕潤。“我努力了這麼多年,依然沒有治好她的病。但我不會放棄的,活一輩子,治一輩子。”  (原標題:常德好丈夫不離不棄照顧癱瘓妻子28年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j43ljgp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